吾爱CD音乐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快捷登录

手机号码,快捷登录

搜索

在线
客服

在线客服服务时间: 9:00-24:00

选择下列客服马上在线沟通:

快速
发帖

客服
热线


7*24小时客服服务热线

关注
微信

关注微信二维码
顶部
查看: 140|回复: 7
收起左侧

[纯音] 刘天华《中国二胡之父》DSD二胡发烧天碟

[复制链接]

159

主题

250

帖子

80

积分
吾爱币
-969
贡献
0
违规
0

版主

发表于 2020-10-18 14:51:5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CD名称:20th 中国二胡之父……刘天华 (DSD二胡发烧天碟)
出版信息: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
          北京文雅之声音像制品有限公司策划

曲目
           
01 空山鸟语 - 演奏:张  邵
02 光 明 行 - 演奏:曾  寻
03 病 中 吟 - 演奏:闵慧芬
04 月    夜 - 演奏:张  锐
05 悲    歌 - 演奏:王国潼
06 独 弦 操 - 演奏:张  锐
07 烛影摇红 - 演奏:王宜勤
08 闲 居 吟 - 演奏:姜建华
09 除夕小唱 - 演奏:王宜勤
10 苦闷之讴 - 演奏:张  锐


刘天华简介:
刘天华(1895-1932):国乐一代宗师,“中西兼擅,理艺并长、而又会通其间”的中国优秀的民族乐器作曲家、演奏家、音乐教育家。辛亥革命爆发后,回到江阴参加“江阴反满青年团”,执掌军号。1912年去上海,工作于开明剧社,业余加入万国音乐队,并学习钢琴和小提琴,开始接触西洋作曲理论。曾任教于北京大学音乐研究会。

教育与创作理念:
一生致力于改进国乐“五四”时期,在“平民教育”“平民文学”等民主思想影响下,他反对音乐成为“贵族们的玩具”,提出音乐“要顾及一般民众”。他珍视中国民族音乐传统,但不赞成抱残守缺的“国粹主义”,认为发展国乐,“必须一方面采取本国固有的精粹,另一方面容纳外来的潮流,从东、西方的调和与合作之中,打出一条新路来”

贡献:
1.革新二胡,琵琶等民族器乐技巧。在教学之余学习小提琴和西洋作曲理论,并在民族音乐的基础上吸收西洋音乐和演奏技巧,在民族器乐创作和演奏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。 刘天华选择二胡作为改革国乐的突破口,借鉴了小提琴的大段落颤弓等技法和西洋器乐创作手法,融合了琵琶的轮指按音、古琴的泛音演奏等技巧,并确立和运用了多把位演奏法。所有这些,使二胡从乐曲到演奏上都增添了艺术表现的深刻性,从而使这件古代并不受人重视的民间乐器变成近代专业独奏乐器,成为中国民乐的主角与代表,因而刘天华被视为近现代二胡演奏学派奠基人。

2.改进传统记谱法。他认为乐谱的不发达完备,使得中国古代的音乐无法完整地留传下来,而间接造成中国音乐的衰微。他首先大力推广五线谱用于中国音乐之上,如他在1930年,为当时将赴美国演出的京剧名家梅兰芳,花了数月时间以听写记谱方式完成了五线谱的《梅兰芳歌曲谱》。除此之外,由于当时国人仍惯用旧有的工尺谱,他于是将五线谱中一些记谱法如节奏、指法、强弱等记号融入工尺谱之中,成一套较完善而能通行的记谱方法,并以此方式整理出了《瀛州古调新谱》、《佛曲谱》及《安次县哨子曲谱》等中国古乐及民间音乐。

3.对中国传统音乐的研究。刘天华对于中国古代的音乐及乐律学也有所研究,以期能建立一套中国的音乐学。此外,对传统宫庭音乐、民间音乐等也努力探访保存,他经常到街上有人卖艺、表演之处,观赏、学习并记录民间音乐,甚或请行乞的民间艺人回家请教,对于说唱、锣鼓、民歌小调等曲谱,无不收集,最后即为了在北京天桥听锣鼓乐而染上猩红热,因而英年早逝,享年三十八岁。

4.民族器乐乐曲创作。一共创作了12首二胡曲,三首琵琶曲,六十多岁二胡跟琵琶练习曲。突破了二胡与琵琶先前的音域。

5. 大家还记得鲁迅的《忆刘半农君》里面的刘半农咩,卤煮最后想说的是,这厮其实是刘天华的哥哥。。。

当然他的贡献还有很多啦,普及音乐教育以及对中国音乐理论的研究等等,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从《刘天华音乐生涯》这本书以及看看《刘天华》这部电影。

[二胡]
二胡是拉弦乐器,也称南胡,中国民族乐器中历史悠久胡琴家族之一。琴筒由木或竹一端蒙蛇皮制成,二根弦,竹弓,张马尾夹于二弦之间拉奏。它的音色优美、柔和,表现力丰富,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,悲时犹如杜鹃啼血,烈时好似万马奔腾,其哀婉刚毅无所不能的表现力受到很多人喜爱。它是我国最接近人声,最具有表现力的拉弦乐器。是民族乐队中的乐器之王。


游客,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    免回复、免收费主题 请赞助VIP.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


上一篇:[顶级发烧录音]群星《大都会·上海》真空管高保真发烧[WAV分轨]
下一篇:河南民族乐团《汉字》 达人艺典 MQS [24bit/96khz][分轨FLAC]

0

主题

228

帖子

0

积分
吾爱币
7
贡献
0
违规
0

新手上路

发表于 2020-10-18 21:18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刘天华《中国二胡之父》

0

主题

1229

帖子

0

积分
吾爱币
372
贡献
0
违规
0

新手上路

发表于 2020-10-18 23:42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是难得给力的帖子啊。

0

主题

304

帖子

10

积分
吾爱币
84
贡献
102
违规
0

新手上路

发表于 2020-10-19 08:00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强烈支持楼主ing……

0

主题

190

帖子

0

积分
吾爱币
12
贡献
2
违规
0

新手上路

发表于 2020-10-19 09:37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激动人心,无法言表!

0

主题

132

帖子

0

积分
吾爱币
302
贡献
0
违规
0

1年VIP(春节特惠)

发表于 2020-10-19 12:23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到这帖子真是高兴!

0

主题

49

帖子

0

积分
吾爱币
219
贡献
0
违规
0

新手上路

发表于 2020-10-25 21:27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强烈支持楼主ing……

0

主题

1229

帖子

0

积分
吾爱币
372
贡献
0
违规
0

新手上路

发表于 2020-11-26 20:07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强烈支持楼主ing……
懒得打字嘛,点击右侧快捷回复 用心回复,共创和谐网络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